close

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

Peak: 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作者: 安德斯‧艾瑞克森, 羅伯特‧普爾

原文作者: Anders Ericsson, Robert Pool

出版時間:2016年


 

維持生活現狀,但同時希望每天在生活上有一點點的進步

 

三年前剛出社會,每天都很忙,有時候忙到都快要分不清楚忙盲茫的差別,也總有某些時刻忙到相當氣憤,還要逼自己去想反正有錢去拿就好,但當情緒過了以後我發現我不是這樣的人,與其要做一個瞎忙的人,我想要做一個能夠接受新挑戰,又同時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人。

 

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常常羨慕那些厲害的人,職場上可以侃侃而談,清楚表示自己的邏輯和想法的人,操場上或是賽道上總是可以跑出優異成績的人;理財計劃清晰透徹,讓生活可以過得更好的人;生活要顧慮的事情太多了!知道了自己最喜歡最想嘗試的事情時,我該如何抓準重點,讓自己過得更好?可以擁有生活,同時又能維持心中理想的生活,我相信在刻意練習這本書絕對可以幫助到你。


 

生活方式千千百百種,對我來說,我的日常就是跑步跟工作。

對於工作非常忙碌的情況下要不斷處理瑣碎的事情時都會越來越沒耐性,無論現在都已經上班3年了,焦慮的我都仍然會對此種現狀,感受到慌張、害怕,總會不免俗地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


 

你相信練習還是天賦?

 

這是《刻意練習》的作者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在書中給讀者的第一個提問,所以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如果你不滿於生活現狀

如果你想了解那些成功的人如何克服所謂的難題

如果你想了解那些成功的人運用了什麼樣的心法或訓練方式,讓自己在某一項專業領域上維持水準並持續進步

如果你好奇從小就在專業領域上下功夫,和中途因為自己的興趣而變成專家的人是怎麼做到的

你很認真,但想學習不一樣的方式去改變現在的生活

那麼我推薦你看這本書,根據這本書的研究個案裡頂尖的專家之所以可以成功是因為他們掌握了正確的方法,經過了學習磨煉,實現且發揮了他們的潛能。


 

你眼裡的天賦,都是他們用練習的時間換來的

大家眼裡的天才,其實都是他們背後付出的心血與時間換來的,有一次我和一位工程師聊到關於未來職涯的發展,我自貶自己是沒有辦法學會工程師的技術的,寫好一個網頁這種事情真是遙不可及,還笑對方說像你這樣的工程師,又有自信學會畫畫嗎?他卻自信的說:「你可以,只是需要練習而已。」接著他又提到說他的親戚的小孩從3歲就在學鋼琴了,上個月去看他的小孩演奏時,那琴技真是誇張的沒話說,而且他還表示在網路上Youtube也可以搜到很多這樣驚艷的表演。

在這本刻意練習的書籍裡面,舉了不少例子,其中一個就是知名的音樂家莫札特。莫札特真的是天才嗎?他的音樂神童之稱,主要出自他不得志的音樂家爸爸,從莫札特很小的時候便開始栽培他。

還有一個例子:20世紀時,匈牙利心理學家拉斯洛透過研究得出結論認為正確地養育孩子就可以將他培育成天才,因此他和妻子克拉拉決定結婚時,做了一個非常重大的實驗,他們想將自己的小孩培養成象棋天才,後來他的三個女兒都成為了國際象棋大師,小女兒在15歲就成為特級大師,在當時男女特級大師中都是最年輕的,而且在世界女子國際象棋連續25年排名第一,一直保持到2014年才宣布退休。這對夫妻分享會用玩具的方式吸引孩子們對於這類領域的東西引發好奇,陪伴他們的訓練,讓孩子熱愛這門專業,所謂贏在起跑點上真的不是說說的而已。

 

錯過了童年,後來的努力還有可能嗎

 

「有可能。」

作者在書籍裡面有提到不少後天努力的成功案例,雖然童年就開始確實有比較吃香的地方,但如果沒有持續地「刻意練習」,某些技術還是會生疏跟退化。

仔細想想,人們會說有天才,不過就是為了說服自己不去進行苦悶的練習罷了。

你真的覺得有天才?

在路跑賽事裡面,你最常聽到的就是:「有練就有,沒練沒有。」

推薦大家去看《做!你想做的工作》這本書,裡面有提到36位不同職場的專家的工作經驗分享。

 

我的人生經歷與你可能不同 但我透過秒數知道我的跑步表現有在進步

Photo by Lucas Wu. 

 

前者提到書中不少成功的案例,而我自己又是如何解讀這本書想傳遞的事情?

記得在我大學畢業前兩年,為了減去因為做畢業製作發胖的體重,我開始出門跑步想減去多餘的熱量,有時候也會去參加台北舉辦的小型賽事,不過半馬成績也差不多就是1小時48分左右。

 

直到出社會開始賺錢,我選擇將一部分錢運用在跑步上面,一方面可以繼續維持體態、一方面也可以學習關於運動競技的知識,我透過朋友的介紹,找到了跑步教練,並接受了訓練(書中有提及找到讓你繼續進步的導師很重要),從中我學到了透過強度訓練和休息恢復這兩大要則不斷提升自己的跑步成績,雖然過程中不免有遇到一些撞牆期與困難,但經過和教練討論及不斷調整,截至到現在(2019年)完賽的成績秒數一直都很明確的在告訴我「妳有在進步」。

 

刻意練習的分享讓我知道 「人生大事」我也有在進步

 

可是人生呢?

人生的課題不簡單,不是只有秒數,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工作和人際上,有時候你不只有工作,還有理想,有其他感興趣的事情,可能是畫畫、游泳、騎車等等,根據作者艾瑞克森指出,其實每個人都有天賦可以訓練大腦的適應力,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就可以像在鍛鍊肌肉依樣,逐步強化他,讓他可以發揮得更好。


 

舒適圈、學習圈、焦慮圈,將範圍規劃出來可以讓我確保自己還在進步


 

每當工作或是訓練累到一個極限的時候,總會有沮喪的時候,這本書幫助我運用一些方式維持自己的工作水準。

 

若我們想要在某項專業之中進步,就必須要透過這樣的模式去不斷提升能力,如果在舒適圈漫無目的的執行重複的事情難以成長,如果在焦慮圈打轉掙扎,會發生容易因為挫折而放棄的結果,所以作者在文章中後面也有提到如何不輕易放棄的方法。

可以獨立完成的目標叫做舒適圈,在他人的協助之下可達成的目標是為學習圈,而目前無法達成的目標則名為焦慮圈。

 


 

書中分享許多經典的例子,以視障人士為例,研究人員發現,當視障受試者以指尖掃過文字的凸點閱讀,他們腦中正在運作的部位就是視覺皮質,可是一般視覺正常的人來說,卻會從雙眼而不是指尖輸入接受訊息,這象徵著大腦的功能與結構並不是固定的,會因為外在應用的方法不同,或刻意訓練而產生設定的改變,大腦適應力是需要掌握方法,不斷精進的,本書許多經典例子都能鼓舞在工作上遇到困難的人,尤其現在的工作環境,過去單靠專精的能力已然不夠,「斜槓青年」如此盛行,唯有不斷地學習精進,才能跟上時代。


 

用對方法很重要 找到屬於你的心智表徵


 

這本書裡面有一段很有趣,作者說她曾經看到一名學生練習棒球不斷地揮棒,他問學生正在做什麼。學生說:「練習揮棒呀!」作者笑說:「沒有,你沒有在練習,我只看到你一直揮棒。」

 

這讓我想到,我在準備路跑比賽的過程,我必須花費許多心力配合教練的課表練習,但有沒有真的吸收到並不是步跑完了就算了,還必須考慮到動作、呼吸、節奏、秒數,更重要的是:明白每一天訓練的意義。直到現在我們要學習的事情還有很多。

 

工作上來說,除了技術性的畫圖、撰寫企劃,傾聽客戶的心聲還有在和對方報告簡報內容時,表述自己吸收多少及為公司及客戶帶來多少效益?這類非常實際的問題,要把真正有做的事情,說得漂亮很難,同時兼作企劃和設計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可是在案子一件件過來的時候,我要如何處理?

本書作者便提及「心智表徵」時,我讀到這邊的段落時特別有共鳴,

這些你想挑戰的理想,總有一天要找到屬於你的心智表徵,

 

什麼是心智表徵?

心智表徵是一種與我們大腦正在思考的某個物體、某個觀點、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對應的心理結構,或具體或抽象,由於大腦中的任何變化你無法親眼看見,所以很難想像。舉例來說:一般人每天工作繁忙,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但其實在同一領域鍛鍊一段時間過後,會覺得某些事情執行的越來越有方法,而且會找出一套自己的系統。這就很像第一次一週計畫要出門跑個3公里會全身痠痛,但到下禮拜慢慢開始加量以後,身體也就是硬了。因此也說明著:如果你在某件事情做了足夠的練習,你的大腦會改變模式,幫助你完成某項任務。

 

本書中有提到圍棋對弈的內容,圍棋大師可以很輕易看出對方跟自己的優勢在哪,以及接下來的棋局會怎麼發展。我自己親身經歷到的是看到臺灣女子羽球知名運動員戴資穎(台灣首位在羽球女子單打項目世界排名第一的運動員),比賽進行時,對手已經打得滿頭大汗,可是戴資穎卻相對輕鬆,從比賽當中可以看出她就是非常清楚球的落地點會在哪,看出對方的戰術迅速作出反應,省下來回奔跑的體力!



 

找對老師

 

進步的方法隨著時代的演進在更新,各方領域的能力日新月異,人人不同,找對一個能帶你的老師也很重要,而且如果進步的空間幅度變小,甚至遇到瓶頸,改變方法或是向另外一位老師請教持開放的態度去學習,是一個能夠突破的方式。

 

不斷學習新知可以慢慢變成老鳥,但在新知的面前卻也可以是菜鳥,好比上面提到的舒適圈、焦慮圈、學習圈一樣,不斷更新進步的途徑能夠不落人後,還能享受學習的過程。


 

結語

 

市面上的書千萬種,就算將這輩子所有歲月拿來看書,也看不完盤古開天至今累積下來的內容量,把握寶貴時間去看好內容是很重要卻又沒有一定的(在我看來,能幫助到自己的就是好書)在看這本書前我看了不少書評,最後讓我決定買下這本書回家看得關鍵是這本書的作者。

 

作者簡介:

安德斯‧艾瑞克森(Anders Ericsson),他是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世界級的傑出表現研究權威,被譽為「研究世界專家的世界專家」。他的研究曾被許多暢銷書引用,例如《異數》《恆毅力》《我比別人更認真》《記憶人人hold得住》《孩子如何成功》等。

 

羅伯特‧普爾(Robert Pool)

 

科學作家,擁有萊斯大學數學博士學位,曾於知名科學刊物《科學》與《自然》工作。著有《夏娃的肋骨:追尋性別差異的生物學根源》《工程學之外:社會如何塑造科技》等書。

 

在我出社會後人脈變得比從前多後,大概知道不同領域的專家他們每天大量閱讀每天大量吸收新知,長期下來他們建立了強大的心智表徵,我覺得這是很驚人的事情,我也受其影響運用上班搭捷運通勤的時間,有時候會聽英文聽力,安排不一樣的書籍,每天累積一點點,幫助我認識各領域及個人生的不同面向。

 

最後,學習用對方法很重要,對於這類「鼓勵人類自求進步」的書籍來說,這本書閱讀起來相較平易近人,筆者提到:光有練習的「量」是不夠的,還必須兼具練習的「質」,亦即必須「刻意練習」,才是決定個人成就高低的關鍵所在。一起期許閱讀完本書後,大家能夠找到自己的方法,做你心中理想的天才,過你想過的生活,做你想做的工作,因為有能力才有選擇權,了解選擇的方向,才有機會喚醒你的能力。

 

這本書將告訴你:儘管是普通平凡的自己,經由正確的訓練和努力練習,就能有機會成為某方面的大師。現在的你就算不是大師,也不要怪罪於天賦,因為你只是忘了「刻意練習」。


 

/書籍資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714

 

/其他推薦/

學長姊說,《做!你想做的工作!》,2019,大雅出版有限公司。

陳良基,《創新的人生:從田庄囝仔到台大副校長、學界的技轉王,唯有不安於現狀,才能不斷超越自己,開創更好的人生!》,2014,平安文化。

 

/影片/

《阿瑪迪斯》,美國導演米洛斯·福曼於1984年所執導的電影,描述音樂神童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傳奇的一生。

 

arrow
arrow

    biwai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