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聽說秒速五公分」。

「什麼?」

「櫻花落下的速度啊,每秒五公分,你不覺得他們就和雪花一樣嗎?」

 

 

 

《秒速5公分》是一部由新海誠導演,於2007年上映的日本動畫電影。

 

Makoto Shinkhai in Moscow.JPG

新海誠,本名新津誠,為日本動畫作家和電影導演,長野縣南佐久郡小海町出身,現居東京。於2002年公開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星之聲》後開始受到矚目。

 

距離2019年已經有12個年不過我卻現在才寫下這部影評,因為日本動畫家新海誠編劇並執導的動畫電影《天氣之子》即將於2019年7月19日在日本上映,但就我來說現在寫下這部影評很合適,畢竟14年前的我才只是個初中的學生,什麼都不懂。(笑)這部片算是日本純愛動畫,搭配新海誠導演細膩的畫風,讓人忍不住每一張都想要截圖下來當桌布。


 

 

片名《秒速5公分》所指的是櫻花瓣落下的速度,這部片片長約一小時,時間是1990年代至2000年代的日本,電影總共分成三個故事構成,分別是〈櫻花抄〉、〈太空人〉、〈秒速五公分〉,描述男主角遠野貴樹和篠原明里原本是同班同學的好朋友,但自從小學畢業以後,兩個人因為搬家沒有再見過一次面,分隔兩地的兩個人從原本靠著書信來往,到漸漸沒有聯絡最後變成了陌生人,最後以山崎江義的老歌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運用MV的方式做結尾。

 

 

第一話櫻花抄

 

大量旁白描述男主角遠野貴樹和女主角篠原明里童年時期的互動,從明里寫給貴樹的信的自白,深刻感覺到他們對彼此之間的喜歡,女主信裡寫的都是很瑣碎卻又平易近人的小事,十幾年前在智慧型手機出來以前,其實我們也經歷過一樣的青春,

故事的轉折從小學畢業後貴樹要轉校開始,在那之後就只能透過書信聯絡,變成了分隔二地的青澀初戀。

在轉學前,他們在信中約定由貴樹前去乘車去明里家附近的車站見面,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見面的那天卻下起了大學,貴樹凝視著手裡記好的時間車次表,知道火車已經嚴重誤點,他多希望明里這時候已經回家,這裡已經埋下後面的伏筆,意味著貴樹希望明里能幸福,即便那個幸福不是他給的。

貴樹候車等待的那股煎熬,其實同時牽動著影迷的情緒,我們也有過那種急著想要見到愛人的那種期盼感,,跟著主角期盼究竟結果如何,而好不容易到達了目的地,大家接受到的是喜悅的結果,明里徹夜地等待,兩人都履行了約定在大雪紛飛的候車廳裡重逢。

離開候車室,兩人一起走在大雪紛飛的路上,同時凝視著一棵大樹。

明里覺得雪落下的速度,就和櫻花一樣,他們更在這場大雪下確立了彼此的感情。

 

然而在道別時,遠野沒有把他寫給明里的信卻被大雪吹走的事情告訴她,而明里也沒有將寫給對方的信件交到對方的手上。

因為劇情的敘事方式,第一次看的時候我不能理解男主角離開車站坐上列車的獨白:「我深信在這之後,我們仍然無法一直在一起。」看到最後我才終於恍然大悟為何他們都開不了口。 

第二話:太空人

「他好溫柔,甚至有時候溫柔的讓人想哭。」

轉學到鹿兒島的遠野長大了,在那裡認識了同學澄田花苗,新海誠用女生的視角描述單戀、等待、猜測懷疑的過程,整段故事中我特別喜歡這一段,因為這段故事把單戀的心情描寫的特別真實。

每天放學,花苗都會故意等遠野下課,只為了有機會可以和他互動。

男主一起去商店買飲料、放學後一起騎車回家時她心裡興奮的情緒,還有一次等待遠野一起下課,卻等待落空沒等到人的失落情緒。

花苗一直都有觀察到男主一直都在等著某個人的簡訊,而她也好希望簡訊寄發的對象就是她。

到後來因為機車故障,男主主動提出要陪她走回家裡的「溫柔」。如此多的溫柔,加上他知道男主即將前去東京念大學,終於在某天決定要向男主告白。

只是在要開口的同時,天空發射出火箭,以驚人的速度飛向天空。

我覺得這是這一回最精彩的地方,兩人同時凝視著天空時的時候已經讓彼此的感情有了不同的覺悟。

大家看到這裡,是否也想起遠野曾和明里在大雪下一起凝視的一棵樹,那裡有他們確認彼此心意的回憶,遠野此刻看見太空飛行的速度,彷彿都在告訴就童年的時光已經飛逝,明里和他之間的距離早已拉遠。

這一刻更可以感覺到男主和花苗之間並沒有情人之間的情愫,他們心裡所想的那個人不是對方。單戀很久的花苗終於也決定不再欺騙自己,她明白遠野心裏從來沒喜歡過他,而以女生的直覺來說,遠野心裡一定有個人住在他心裡。

 

第三話 秒速五公分

 

轉眼間,大家都長大了,15年後遠野貴樹畢業了,選擇一個人在東京工作,他和明里並沒有童話的美好結局,一個帶著勇敢前進的心向前生活,一個則是壓抑著想要訴求什麼卻又得不到結果,這時候不免惆悵地讓我想起劉若英《我們沒有再一起》:「可是呀只有你曾陪我在最初的地方,只有你才能了解我要的夢從來不大,我們沒有在一起至少還像情侶一樣,我痛的瘋的傷的在你面前哭得最慘。」

 

明里已有了未婚夫,展開全新的生活,僅只有整理起以前的東西時看見了少年時曾經寫下的情書,忍不住會回憶起美好的初戀往事。

 

遠野選擇了日復一日地工作,雖然一直很想邁進,卻一直不知為何所束縛,在劇中他描述曾經交往過三年的女生表示自己還很喜歡他,但對他來說即使互通了一千封簡訊,彼此的心也只能拉近一釐米的距離;在這樣的生活底下回過神來日見喪失彈性的心靈是那麼地沉痛。

 

 

故事尾聲,兩人在鐵路平交道擦身而過,遠野知道對面的那個她就是明里,走到對面的她,此刻仍然相信對方應該會回頭。

但當列車行駛過後,篠原明里有沒有回頭呢?

 

 

最後的結局,大家可以自己去看看,但我想以男女主角最後夢見的一字一句對白,也足夠說明了他們在彼此生命中留下的重量:

 

昨天我做了一個夢 很久以前的夢

在夢裡我們還只有十三歲

 

那是在覆蓋著厚厚一層白雪的原田

民家的燈光遙不可及只能看到零星的兩點

再激起的新雪上只有我們兩人的腳印

接著總有一天可以再一次共賞櫻花

我和他都是這樣堅定的認為


 

----------------------------防雷線----------------------------



 

我認為答案是有的,但她只有回頭,沒有停下來等待,動畫的結果自電車通過後明里就離開了,象徵著她已經決定守護她現在既有的生活,貴樹則是笑著轉頭瀟灑地離開,走向屬於他的未來。

最後平交道散落的櫻花,意味著約定的結束,這一次一起看櫻花的意義是最後一次了。

讓我想起如懿傳,這部陸劇的故事是描述從相愛相知到迷失幻滅的婚姻歷程,故事到最後乾隆前去和如懿(皇后)道歉,希望兩人和好如初時,如懿最後只笑著回說:「花開花落自有時。」說明男女美好姻緣,緣起緣滅,人與人的相遇和分離一直存在著。

我相信有很多人一定很納悶,為何男主明明有好多次機會可以和女主聯繫上,為何不好好把握,且可以看出斷聯的期間,明里也曾主動寄信給男主,無可奈何的是,當兩個人的生生活沒有交集,單憑信件寄託異地的感情是非常孤獨困難的,時間和現實總是傷人,也許男主過去的人生階段認為自己還沒有能力守護明里,而明里或許承擔著家裡人的期待,加上等不到遠野的承諾,漸行漸遠的現實和時間終究迫使她進一步選擇了和別人結婚,走向安定的婚姻生活。

長大後的感情總不像童年時那般的美好,男女表達感情的方式想要的訴求在不同的環境成長下會漸漸分歧,未來想要的生活不見得會有同樣的藍圖和規劃,。我想對方並沒有把彼此忘記,只是這份最真最美好的回憶埋藏在心底。

秒速五公分這部電影沒有絢麗奪目的動畫特效,也沒有強烈緊密的故事節奏,但他特殊的光影配色,精緻的構圖,還有簡單又寫實的故事線,反而更貼近了我們的內心,更可以說他寫進了不少人對於青春的感嘆,比起「遺憾」,我覺得這部戲更適合用「珍惜」二字形容,遺憾的過去不可能重新來過,但我們可以把握現在,珍惜你身邊的那個人。

 

山崎まさよし-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これ以上何を失えば 心は許されるの
究竟還要再失去什麼 我的心才會得到寬恕
どれ程の痛みならば もういちど君に会える
到底要痛到什麼程度 才能夠再次見到妳
One more time 季節よ うつろわないで
One more time 季節啊 希望你別轉變
One more time ふざけあった 時間よ
One more time 與妳嬉鬧的時光啊

くいちがう時はいつも 僕が先に折れたね
發生爭執的時候 每次都是我先讓步
わがままな性格が なおさら愛しくさせた
這種任性的個性 卻更加地讓人憐愛
One more chance 記憶に足を取られて
One more chance 被記憶絆住
One more chance 次の場所を選べない
One more chance 無法選擇下一個地方

いつでも捜しているよ どっかに君の姿を
無論何時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妳
向いのホーム 路地裏の窓
對面的月台 小巷的窗戶裡
こんなとこにいるはずもないのに
明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在這裡
願いがもしも叶うなら 今すぐ君のもとへ
如果願望能夠實現 我希望馬上到妳身邊
できないことは もうなにもない
如今沒有我辦不到的事
すべてかけて抱きしめてみせるよ
我會賭上一切緊緊擁抱妳

寂しさ紛らすだけなら
如果只是為了排遣寂寞
誰でもいいはずなのに
應該不管是誰都無所謂
星が落ちそうな夜だから
但是在星辰要落下的夜晚
自分をいつわれない
我無法對自己說謊
One more time 季節よ うつろわないで
One more time 季節啊 希望你別轉變
One more time ふざけあった時間よ
One more time 與妳嬉鬧的時光啊

いつでも捜しているよ どっかに君の姿を
無論何時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妳
交差点でも 夢の中でも
就算在路口 在算在夢中
こんなとこにいるはずもないのに
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在這裡
奇跡がもしも起こるなら 今すぐ君に見せたい
如果奇蹟會發生的話 希望馬上能讓妳看到
新しい朝 これからの僕
全新的早晨 從今以後的我
言えなかった「好き」という言葉も
還有過去說不出口的「喜歡妳」

夏の想い出がまわる ふいに消えた鼓動
夏日的回憶在腦中盤旋 突然消失的悸動

いつでも捜しているよ どっかに君の姿を
無論何時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妳
明け方の街 桜木町で
在黎明的街頭 櫻木町
こんなとこに来るはずもないのに
明明知道妳不可能會來這裡
願いがもしも叶うなら 今すぐ君のもとへ
如果願望能夠實現 我希望馬上到妳身邊
できないことはもう何もない
如今沒有我辦不到的事
すべてかけて抱きしめてみせるよ
我會賭上一切緊緊擁抱妳

いつでも捜しているよ
無論何時都在尋找
どっかに君の破片を
希望在某處找到妳的線索
旅先の店 新聞の隅
旅途上的小店 新聞的角落
こんなとこにあるはずもないのに
明明知道妳根本不可能會出現
奇跡がもしも起こるなら 今すぐ君に見せたい
如果奇蹟會發生的話 希望馬上能讓妳看到
新しい朝 これからの僕
全新的早晨 從今以後的我
言えなかった「好き」という言葉も
還有過去說不出口的「喜歡妳」

いつでも捜してしまう どっかに君の笑顔を
無論何時都在尋找 希望在某處找到妳的笑容
急行待ちの 踏切あたり
在等待快車通過的 平交道
こんなとこにいるはずもないのに
明知道妳不可能會在這裡
命が繰り返すならば 何度も君のもとへ
如果生命能夠重來 無論幾次我都要到妳身邊
欲しいものなど もう何もない
現在我已經 別無所求
君のほかに大切なものなど
除了妳以外我什麼都不想要

 

 

新海誠的新電影天氣之子將在2019年9月全台上映,大家別忘了進戲院支持囉!

 

arrow
arrow

    biwai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