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形狀,妳可以擁有妳想要的樣子,但在那之前,妳必須懂得掌握方法鞭策自己;在那之後,妳才擁有自己的思辨能力。」

Photo by Lucas Wu

 

想要擁有自己的思辨能力,卻常常被自己軟弱的意志力擊潰,我們就是這樣週而復始的過著每一天,想著反正還有明天,簡單的事情明天再說,讓困難的重責大任推給未來的自己,要知道:拖延只是將痛苦延後,並不會讓困難消失。

 

26歲,是我自認為離開最美好的年紀,也剛好讀完了《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get more of it. 

此書作者為史丹佛大學的健康心理學家作者凱莉・麥高尼格,本書想傳遞的最大宗旨就是意志力真的是可以靠方法改變的,如果想要在限有的生命讓自己完成更多以前意想不到的事情,相信這些意志力實驗可以帶你突破重圍,教你如何離開舒適圈且安定長久的執行下去。

圖片來源 : 博客來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作者: 凱莉.麥高尼格

新功能介紹

原文作者: Kelly McGonigal

譯者: 薛怡心

出版社:先覺

新功能介紹

出版日期:2012/08/24

 

為什麼要認識意志力是什麼?

 

於我而言,練跑馬拉松就是需要了解意志力是什麼,工作也是,尤其是上班族跑者,如何同時兼顧跑步跟工作,生活上還要擔任其他的角色。

 

跑步的時候:時刻留意感受肌肉的痠痛是否是受傷的前兆?慢跑時心律夠高,是強度還來不及復原?營養吃得夠多嗎?會不會吃太多垃圾食物?尤其每次練到一個週期的時候,都不免會有:「今天就先跑這樣吧!」然後下次比賽時後面就會跑的很痛苦,懊悔上次怎麼練習放掉,比賽會不會很糟糕。

要不就是:「吃多一點沒關係,反正就一天」結果下場是隔天胃痛,課表跑不完。

 

想要輕鬆掌握意志力?首先你必須先認識啟動意志力的三種表現:如果想要在該拒絕的時候堅定說不,並在該去做的時候積極行動,你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找到自己真正的動力,善用「我真正想做的力量」

 

當你決定執行一件事情時,意志力是讓你支撐到最後的原動力


 

「都是騙人的,我還跑得動。」馬拉松42k進行到剩下5k時,我們居然還有能量繼續跑完,全都歸功於意志力。

 

「不會吧?我居然可以在兩小時內完成客戶交代的案子。」工作的時候,你以為你辦不到,但是因為你嘗試去解決,不知不覺,兩個月、半年、一年,你累積了很多工作實績,是你超乎想像的多。

 

那你知道這些成功的背後,多半是身體裡的意志力本能,本書一開始就介紹為什麼有意志力?而人的自制力與生理機能密切相關,還不只和心理層面有關,也就是說,身心同時作用的短暫狀態給了你力量,使你冷靜下來,以克制自己的衝動。

 

本書比喻把你丟在一個無人島,有一個野獸想要嘗試攻擊你,且沒人能幫助你,這時候你全身上下的每個細胞都會啟動危機意識,開啟生存機制!就像你職場上打滾一樣,因為你的意志力,所以你解決了很多從前不會的難關。

 

「可是我累了。」為什麼意志力會用盡?我們會累到無力抗拒?

 

意志力是有限的資源,我們遇到困難時會向誘惑低頭,明明知道不該再犯,意志力卻仍然會在執行任務的時候耗盡,即便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最後會喪失自制力

 

相信你應該也有經驗,你很忠心投入的一份工作,執行到後面就像橡皮筋沒了力會鬆懈一樣,就稍有給自己怠惰的空間,隔天起床的時候就會後悔不已。可是為什麼我們會累到無力抗拒誘惑呢?

 

以我來說,我是一個很喜歡練習跑步的人,但練習的時候不可能一直整身在高處,我需要一個完整的規劃以幫助我往後的進步。例如時刻注意跑步的時候肌肉給我的感覺,我的呼吸、我的心律,這些種種會不會導致我過度疲勞後面無法正常訓練?


一個經典的向誘惑低頭案例,就在我某個日子裡跑得特別好,我心情愉悅便允許自己晚上吃個大餐獎勵一下!結果幾天後,體脂肪上升了......。

 

說到享受美食來犒賞自己這件事,本書提到與我們自身最有關的觀點就是攝取糖分這件事情,壓力大的時候大家都會希望攝取糖分以此得到慰藉,但長期下來,血糖值不斷飆高會影響大腦和身體利用糖分的能力,這表示最後你的血糖依然很高,能量卻始終很低。因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確保你的身體攝取充分食物,幫助血糖維持穩定。

 

所以如果我們想要調整自己的意志力,可利用強化我不去做、我要去做、強化自我監測的能力,試著讓自己在最想放鬆的情況下,不斷Repeat上述鍛鍊意志力的練習。


 

我不去做、我要去做,幫助我的運動表現跟工作能力

 

從小是個喜歡吃零食的人,到現在出社會時還常因為工作壓力太大,不小心吃太撐導致身體頭暈、頭痛,不僅影響我的腸胃,也影響我的工作表現。

 

於是我藉由這樣的意志力實驗,去改變:

我不去做:至少一週有五天不要吃炸物,不要吃巧克力。雖然看起來僅是小小的飲食改變,但血糖的穩定會讓我在工作的時候能比較專心,處理生活上的小細節也會比較順手。

 

我要去做:我每週至少要運動個五天,每天吃什麼食物要記錄下來,且一天結束以後我一定要把我的身體感受跟今天工作的進度。長期累積下來,可以幫助我檢視這樣對我的身體健康跟運動、工作表現有沒有更好的改善。

 

以上這兩點都可以強化自我監測的能力,也能幫助我們不輕易受誘惑阻擋計劃的進行,且事後我發現自己真的身體的精神狀況有比從前好。

 

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偶爾給我吃點零食沒關係吧?

 

雖然運動跟工作表現確實良好,但我還是會有遇到偶爾放縱一下應該沒有關係的心態,我們常常會用「我值得」的方式讓自己忘了原本的目標;書裡提及非常重要的點:如何讓酬勞跟意志力有個最完美的搭配?

 

好比我已經辛苦戒掉甜食好幾個月了,可是每當同事把零食拿出來的時候,我還是會忍不住吞想吃一口。其實,這都可以靠意志力的實驗方法避免的。

 

為什麼人們錯把渴望當成快樂


你為了工作折騰了五天,終於熬到週休二日,你選擇吃炸物療癒自己,明明炸物就對身體不好?我們卻把這樣的慾望當作快樂,但有趣的事情是,這樣的慾望卻也是意志力的來源,我們再多巴鞍影響下面臨誘惑時,必須明辨渴望與快樂,但我們也可以利用酬賞的承諾來激勵自己與他人,重要的是我們要讓慾望帶領我們去哪裡,而且是否有智慧明白何時該聽從慾望。

 

壞心情毀導致我們向誘惑投降?

本來訂定好的目標,因為心情不悅想找出口發洩,也是縱容自己破戒一次的元凶。這是非常典型、也非常常見的,無論是你,或是我,還是你身邊的人,最可能聽到的一句話:「反正我不開心!所以我要......」

 

情境一:某個晚上,你可能因為工作上有些地方讓主管不滿意,帶著不是很好的情緒下班,你決定吃很多燒肉或酗酒滿足自己。

情境一的下場:隔天身體不舒適。

 

情境二:和情侶吵架,一整天烏煙瘴氣。

情境二的下場:明明今天可以做完的三件事情,因為一直在為壞情緒打轉,錯過了很多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以前我就是常常被自己的情緒綁架的人,而書中提及某一受試者就是運用找到其他事情忙碌,就可以避免自己再次陷入不健康的情況,而我就是透過畫畫或是寫作這兩件事情,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時也能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

 

為什麼人會為了眼前滿足而出賣未來:

這大概是本書裡面最精彩的地方,書裡雖然一直教育我們意志力可以幫助人不短視近利,但也有屬於那種遠視的人。

 

遠視的人掌握的方法就不相同了,他們要懂得及時享樂,但卻與近視的人相反,遠視的這些人可以藉由想像,替自已做更好的決定,不過這不是放縱的代價,而是投資更好的自己;因此想要可以掌握未來,你還得先知道你是哪一類型的人,才不會一次把酬勞用罄了,或又是錯過了該享用的時候。

 

然而,如果屬於那種短利近視的人,認為及時享樂永遠都是當下,未來會更好這件事情交給未來的自己處理才是,這嚴重影響到了自制力,你把未來的自己當成陌生人,難怪你離自己的目標越來越遠。

 

書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實驗,學者厄斯赫什菲爾德根據估計在戰後嬰兒潮世代在退休後,2/3的人所存積蓄不足以維持原本的生活水準。於是他決定與電腦動畫專家合作,讓受試者創立虛擬立體人像,受試者認同眼前的這張臉孔就是自己,這時候研究人員在受試者看著鏡中的未來自己時,問他們各種問題,受試者回答問題時,鏡中未來的自己也會跟著說話,透過這樣的方式,研究顯示這些受試者確實比從前存到更多的財物。

 

所以每次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妨利用「未來」的想像,去監督現在的自己,這款意志力實驗檢視未來的自己,對於加強自制力有極大的幫助。

 

意志力會互相感染:善用群體的影響力,找到你的正能量

「近墨者黑、近朱者赤。」《孟子》的《滕文公章句下》摘錄。你有留意過身邊的人帶給你的影響嗎?本書提到根據科學研究「鏡像神經元」,說明你身邊的人都在冥之中影響你的行為決定。例如減肥,你可能時不時聽到這些數據:百分之四十的美國人從來不運動,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一周劇烈運動五次。這是維持健康與減重的標準建議運動量,只有百分之十四的成年人會每天依照這樣的建議攝取五分蔬果,而一般來說成年人每年幾乎都攝取四十五公斤的糖。

 

「我們的大腦會將他人的目標、信念和行為,納入自己的決定,而且受影響的程度極深,我們與他人相處或單單想到他人時,他人在我們的腦中就會成為另一個自我,與其自我爭奪自制力的掌控權。不過反之亦然,我們的行為也會影響他人,而我們開始替自己做的每個決定,也可能為他人帶來靈感或誘惑。」       

 

「這下我就放心了,原來我跟大家一樣。」

每當你遇到瓶頸的時候,是否有去嘗試選擇找到「應該去做」的力量,而非因為大家都一樣,你也就這樣!找到對的動能才會幫助你在決定執行意志力!否則真的就會變成原地不動。

 

充分感受自己的想法,善用意志力

 

本書到結尾訴說的卻是教會我們,試著充分感受自己的想法,當你執行一件事情的時候難免遭受挫折,而當你腦中浮現負面想法時會慌張的浮現:「怎麼辦,我不敢相信我會做出這麼蠢的事情,真是有夠蠢。」

 

請留意這個負面的想法,是否早已存在的熟悉老調,於你而言是不是該停止這樣子的輪迴?這時候深呼吸口氣,像吹雲朵一樣輕易,你甚至不必強迫自己拋開這些情緒,只需專注於呼吸,認真省思這件壞事該怎麼處理,你的意志力要再次啟動也就沒有那麼難了。

 

結語:過了這年紀,恐懼再也壓不住,意志力才能將精神聚焦在對的事情

 

不恐懼了,是因為我們都掌握方式去面對了以前我們脫口說出的這句話:

 

「不想跑了!」

「改行吧!我不行了!」

 

等等!

 

你是否還記得,剛出社會那時候的你是什麼模樣呢?

看完這本書,我第一個回想到的是那時候充滿幹勁的自己。

我還記得當初那個體力很好的自己,勇於對抗這個社會給你的考驗、難關,因為經驗不足,不知道前輩給你的建議如何運用,職場稍微犯一點還有機會歸咎於粗心,眨眼間3年過了,那些累積過的經驗確實使我茁壯,但還有一些小細節是我還可以精進的,我想我距離能夠善於駕馭意志力的程度還有一段距離,畢竟有的時候,放棄的念頭還時不時會在某些時候發作。

 

但是相信往後每當我想放棄時,我會想起這本書教會我的意志力掌握方式,察覺自己內心的衝擊如何變化,在衝動浮現時,努力想該怎麼解決,不要試著擺脫或順從。

 

26歲,會是怎麼樣子的呢?

雖然是台灣中部人,大學畢業就一直在上台北工作,還在工作。

月收可以負擔得起房租,可以存一點錢。

掛著行銷企劃,但做著平面設計

每天晚上一定要跑步

 

我們都希望活出屬於自己的樣子。希望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保有一點自己的閒暇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可以繼續思考未來還想嘗試什麼樣的新事物,或者是有時候碰上專案出了些問題,想要找到解決辦法,閒暇時間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如果說真的有提升自制力的秘訣,科學界想必會一致認定,這個秘訣就是專注的力量,也就是訓練大腦辨識自己何時在做選擇,而不是在不經意的狀態下做決定。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樣可以鍛鍊,不必懸樑刺股,不必臥薪嘗膽。認識如何駕馭意志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可以幫助你在該做的時候積極行動,該拒絕的時候堅定說不,他甚至在教你如何讓你的人生過得更有彈性,他比EQ、IQ更重要。

 

書籍資訊: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5281



 

「支配意志力,你將帶領你的軀體邁向極限,並獲的驚奇的能量。我們的一生,永遠都是和另一個自己挑戰!」——超馬選手 陳彥博。


 

arrow
arrow

    biwai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