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知曉》的田馥甄與你交換秘密:人生面向有好有壞,卻都是自己重要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https://www.elle.com/tw/entertainment/music/g33630918/hebe-tien-2020-album-time-will-tell/

 

前言

 

今年9/11是S.H.E成軍20年的日子,而老田究竟能不能被封為第32屆金曲歌后呢?從她出道以來共有兩次得獎紀錄,分別是第一張個人專輯To hebe的寂寞寂寞就好獲得最佳音樂錄影帶獎以及S.H.E《美麗新世界》最佳重唱組合獎。

 

繼個專《My love》強勢問鼎金曲後便與金曲無緣三、四張各專,終於在相隔多年後憑著第五張個人專輯《無人知曉》再次入圍金曲獎,而且有其相當亮眼的表現,第32屆金曲共有7項提名,分別是年度專輯、最佳華語專輯、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專輯制作人、最佳作詞人、最佳MV、最佳裝幀設計。

 

出道20年來,老田乾淨的聲線、清亮的高音,讓她在S.H.E時期就能聽到她的唱功與特色,在精選輯《together》中宣告將改變唱法的她,在團體第五張專輯《Super star》遠方的曲目就證實了她的改變:「北方南方、某個遠方。」另外我也推薦非常冷門的一首歌北歐神話:「攻擊勇無止盡,不信任的進行,戰火染不紅,你藍色的眼睛。」比起前三張專輯稚嫩、直接、清亮的高音,其實在中低音的表現上更為亮眼;到了第七張團專《奇幻之旅》他還是不懂中這首歌好聽的地方對我來說也是主歌而不是副歌的部分,尤其是在這段主歌的地方:「「要用什麼,融化這一片沈默,在四周的冷空氣裡嘆息,化成煙飄走。」


 

「無人知曉」字如其意,沒有一個人知道真相


 

她在嘗試找尋自己其他面向。不論是人還是音樂,亦是如此。整張專輯橫跨流行與獨立音樂之間,與其說她唱出了老歌迷的期待,不如說我們從這張專輯中聽到了她最好的聲音,而不管是哪個時期的她想呈現怎樣的故事無人知曉,但聽到後來,你會發現她唱著這個社會每個小小的人物會遇到的心境。

 

從S.H.E 團體單飛後,每一張專輯幾乎都聽得出來田馥甄一直在尋找自己的面向,總是徘徊在流行與非主流之間,當然也能從過去的專輯中聽出表達方式不太完整的她,尤其是第四張《日常》這張專輯,不知是否製作因素,每一句尾音似乎都收得沒有演唱會的現場那麼飽和與完整。

 

但歌迷這四年來的等待是值得的,這張專輯可說是首首驚喜,每一首都是經典的主打歌,是田馥甄出道以來最完整的作品。從創新、芭樂、獨立音樂、電子樂、或是一些老迷們非常喜愛且懷念的R&B曲風,除了豐富多元傳達的概念也非常清楚,田馥甄成功將她能發揮的空間發揮到極致,讓這張專輯相比從前更加格外耐聽,戴上耳機聆聽,彷彿真的就在田馥甄的演唱的座位上,其製作的用心程度可以發現過去的唱法帶來的一些瑕疵都變得瑕不掩瑜。


 

這張專輯的曲序和她的第一張個專To hebe相同,以《或是一首歌》作為Intro和最後一首曲作穿引,首尾呼應,由《一一》這首歌作為整張專輯的分割點,前三首歌都為搖滾、電子樂的曲風,用混亂、複雜、猖狂的方式彷彿在表達對於人生的困惑,到了後半段則有向你娓娓道來療癒人心的抒情歌,令人撕心裂肺的田式情歌。


 

歇斯底里的電子樂,陪你一起在霧裡不看花


 

先知是否愛情滿分

誰會曉得

解鈴的人繫鈴的人不都在這

 

《先知》作為整張專輯的第一首歌,闡述在戀愛裡大家總覺得自己是先知,對很多事情都充分了解,但其實在愛情裡沒有人是先知,老田灑脫自在的歌聲在電子曲風旋律的起伏下更讓人不禁對戀愛產生了渴望與幻想,這裡還能聽到歌聲中對愛情還是抱持著期待感。

 

你留下不負責的圖騰

在我心裡留下問號

養外星人在玉米田

讓外星人死在田裡

 

《田》是專輯中最非主流的歌曲,由秦旭章作曲,躁動的電吉他和詭異的節拍就和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歌詞的時候一樣滿頭問號,簡直霧裡看花!作詞人Monday Nightz引用麥田怪圈的外星人謎題去闡述人生觀,麥田圈 (Crop Circles) 指的是出現在農作物上的神秘圖形。此現象大多數都發生在麥田,自1980年在英國的麥田在一夜間出現了不明圓圈開始,世人與各界都猜測這是外星人所造的,因為人類恐怕沒有這樣的能力能在一夜之間製造出這樣的圖騰,傳達潛意識裡最最最無解卻又最親密的連結,如果你有什麼奇異大膽的想法,不要害怕世俗的眼光,勇敢繼續向前探索。

 

「水在心底

流到哪裡

有一些力氣不叫力氣

火在腳底

燒到哪裡

真實不夠真實

就算整個世界都說不可以

可是一切渴望都靠潛意識」

 

《底里歇斯》,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中尋求自我。

即使整個世界都說不可以,但是全人類都要深呼吸,田馥甄歇斯底里反過來唱著歌名,也可以看出一絲對世界的反叛意識,預告著專輯下半段的歌曲將會有很大的轉變。



 

「小聰明、大道理」面對他,接受他,放下他吧⋯⋯

 

我們把小聰明

我們把大道理先放開

 

作為整張專輯切割點的《一一》,可以歸類為獨立音樂,它是另類音樂風格代表火星電台詞曲製作的歌曲,副歌彷彿聽到王菲的一些影子,也是我個人認為最「田式唱腔」的一首歌,而從這首歌中也可以呼應人生百態,在迷茫的日子更應該重新找回自己,同時收斂了前半段較為瘋狂、迷幻的風格,在這首之後就是本張專輯中我最愛的一首《皆可》。


 

我可不可以 飄蕩成雨

可不可以 碎裂成瓦礫

可不可以 開成一朵 粉的雲

 

誰懂我

可不可以 心向光明

可不可以 身陷在泥濘

可不可以 緊緊擁抱 我自己

 

《皆可》作詞作曲及編曲,完美的起承轉合,始於迷惘,終於治癒。

藉由「可不可以」不斷反問對外在因素帶來的困惑,然而隨著歌曲的尾聲到來,田馥甄告訴你

 

隨便我

變成一粒塵

還是一顆星

變成了海洋

還是空氣

變成了自己

放過了自己都可以

 

其實你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都可以;編曲和詞曲一樣,從緊繃的感覺到最後放鬆的旋律,我非常推薦大家去聽聽看。

 

接下來兩首曲目都是經典的田式情歌,從皆可延續的坦蕩到歇斯底里的心碎:有別以往用壓扁聲帶呈現哭腔傳遞歌曲的情感,這次她選用飽合的氣音表現每一個高潮迭起的音節。

 

難以昭告世界 愛上你多優越

無人知曉 可不可憐

 

愛到《無人知曉》,可不可憐?本首歌曲即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由葛大為作詞,封為2020年度最悲傷的小三之歌,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誰短暫的寂寞備胎?

無人知曉的重擊後,你會收到一封《諷刺的情書》

 

我執迷的 渴求的

愛綻放的煙火

被熄滅了,冷卻了

是否我還不夠虔誠

談不上失去什麼

怎能為沒發生的事難過

我們終究要對自己坦誠

 

從高音到每一句ㄜ音的結束,連貫得一氣呵成,最後飆出飽合不刺耳的高音,堪稱S.H.E老歌迷最懷念的唱法!我曾在KKBOX Podcast中的田馥甄的訪談(抱歉真的聽太多訪談,忘記是哪一個單元)中聽到她認為是因為在團體時期所挑的歌曲普遍都是R&B曲風,因此當她再次唱同樣類型的歌曲時,會讓那樣的聲帶很自然的出現熟悉的聲線。


 

不願意透露自己的無助,

卻渴望被在乎

 

激昂的兩首失戀情歌結束後,《人什麼的最麻煩了》作了一個銜接,呼應與第四張專輯日常中的《身體都知道》這首歌唱的一段

流淚只是一種排汗,心酸只是科學


有異曲同工之妙,歌曲只用了兩把民謠吉他與合聲進行伴奏,彷彿是在前面幾首的情歌中說服自己該解脫了,人類不過就是一個生物,所有的情緒都只是生理反應所支配,這首歌與《身體都知道》:「你快不快樂身體都知道。」做強烈呼應。


 

黃昏宣告著今天已死亡

淡去的光陰是我的戰場

 

做為專輯的倒數第二首歌《懸日》,簡單的吉他配上清澈的嗓音,這首歌很輕柔的道出每個人對愛情最終的願望,每一日看著別人的懸日落下,卻從沒意識到自己心中揮之不去的懸日:

 

讓它落下

讓我放下

我沒放下

我想放下

 

田馥甄選用平淡的語氣,唱著無奈的心情,彷彿這樣反覆糾結的心情已是日復一日都在面對的困境,但《皆可》這首歌中所說的「隨便我變成一粒塵都可以」最終給他帶來勇氣,讓她徹底看透了愛情就像懸日一樣,早晚會落下。

 

我無處可躲

藏在影子背後

任──憑──時──光──溜──走──oh──

 

最後一首《或是一首歌》,延續新生代獨立樂團deca joins的廢鬱氣質,老田用慵懶又不失仙氣的歌聲詮釋對生活、對時間的感悟,有一種彷彿吹拂著夏夜的晚風,享受浪海的寂靜隨之歌舞的感。

 

我想田馥甄選與新生代樂團Deca joins合作,作為歌迷一點都不意外,在她過去的演唱會上演唱別人的歌曲她常常會選擇非主流的曲目,最經典的就是《十萬嬉皮》(原唱:萬能青年旅店),作詞人葛大為也分享:「〈或是一首歌〉是一首可以很重,也可以很輕的歌曲,靈魂的重量,或是,一首歌,何等重要,何等雲淡風輕」。


 

她,不只是想說愛情,田馥甄想說的都在歌裡


 

從第一張個專《To Hebe》到《無人知曉》,我個人認為這和她一開始的初心一樣,她不斷嘗試不同曲風和主題,去表達想對歌迷說的話(推薦大家可以去聽聽看To hebe),儘管曾經在三專將田式唱腔發揮到最大使得眾多人不喜歡她改變的唱法,但一直都很努力再歌唱上的她,終於在不斷摸索的過程中找到她的定位,這讓我想到這張專輯《田》這首歌,可能就在訴說著她的經歷,她就像外星人一樣做出了神祕的麥田怪圈,引發話題,負面的、正面的都有,但她仍然沒有放棄探索新知的機會,更不負期待地在四年後推出第五張個人專輯《無人知曉》。

 

也許有不少人認為這次專輯的挑曲和概念,仍維持在愛情的格局當中,但這張專輯反而讓歌迷感覺到田馥甄將自己的定位定義得更為清晰,從過去的「文青歌手」走過前面四張專輯到如今的她,只有歌迷知道她想說的故事真的都在歌裡,而我相信有了金曲歌后製造機的陳建騏老師作為專輯製作人的合作,儘管這次金曲32不一定能獲獎,田馥甄未來的每一首歌一定能更清楚唱出她想說的故事,她豐富的人生體驗,會為她帶來更棒的佳作。




 

《🏆馥甄最愛推薦歌單》

1. 獨善其身(第四張專輯:日常)

2. My love(第二張專輯:my love)

3. 皆可(第五張專輯:無人知曉)

4. 無常(第三張專輯:渺小)

 

《冷門推薦》

1. 終身大事(第三張專輯:渺小)

2. 給小孩(第一張專輯:To hebe)

3. 烏托邦(第二張專輯:my love)

 

《S.H.E時期推薦歌曲》

1. 愛來過(鬥牛要不要電視原聲帶)

2. 替我愛你(第一張專輯:女生宿舍)

3. 遠方(第五張專輯Super star)

4. 他還是不懂(第六張專輯:奇幻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iwai550 的頭像
    biwai550

    Yi-ning

    biwai5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